本级动态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民生领域计量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秤”心过年

时间:2024-02-07 07:42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进一步保障市场计量秩序稳定,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秤”心如意的春节,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春节前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此次检查行动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区域,采取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重点对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量值是否准确、衡器分度值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是否依法申请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使用、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同时,现场指导公平秤摆放使用及电子秤强制检定流程,普及有关计量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群众“菜篮子”秤准量足。


于艇副局长带队现场督导检查

  检查中,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经营者及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市场主办方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计量器具档案,服务并督导经营者正确合法使用、维护计量器具,积极主动对电子计价秤进行周期检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大小型商超、农贸市场78家,门店及其他市场经营主体126家,检查电子秤923台件,约谈集贸市场经营者4户。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电子秤

  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把计量小秤和民生“大秤”放在心中,继续加大计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计量、计量惠民”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