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汽开区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时间:2019-07-23 08:30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1日,长春市万人助万企技能提升行动暨汽开区第六届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场决赛,在一汽-大众和一汽模具公司同步开赛,汽车电气维修、模具钳工和数控编程加工3个工种,来自13家企业的61名入围决赛的优秀选手展开角逐。

  汽车维修工实际操作决赛由一汽-大众提供场地,在公司生产车间一角,12辆全新的大众CC轿车停放在赛位上,每辆车都由裁判团设置了3项故障,来自一汽-大众、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中国一汽新能源、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中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22名选手分两批参赛,选手需在1小时内排除全部故障,并填写完整维修记录,每名选手都由一名裁判全程监考。最终,来自一汽-大众的汽车维修工刘军凭借较快的速度和准确率拿到98分的好成绩,勇夺冠军。

  在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模具钳工大赛现场,13名参赛选手每人一个钳台,需要在3小时30分钟之内,压印法研修凸模、修整凹模,且要求凸模与凹模翻转及旋转配合间隙小于0.05毫米。

  记者看到,选手们均能熟练使用角磨机、砂轮机等工具对模具进行熟练加工,现场不时亮起打磨火花。

  “模具钳工,特别是能够胜任调整工工作的高水平钳工,是长春乃至全国汽车行业都急缺的人才。”担任比赛主裁判的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培训管理员赵长焱告诉记者,“通过比赛就能发现,选手之间技能差距比较明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数控编程上机实操比赛中,参赛选手坐在电脑前,熟练地使用软件编写程序,数控机床就根据他们编写的程序,将一个个高精度工件加工出来。

  记者从竞赛组委会了解到,本届竞赛更加突出助力长春制造业振兴和汽车产业技能人才培养两大目标,是长春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全力助力企业技能提升,助力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和举措。职业竞赛设置4场10个竞技项目,基本覆盖了汽车产业全链条全领域主要制造工艺和后市场应用,吸引了48家企业共261名选手报名,最终经过初选,185名选手进入决赛,创历史新高。

  25日,竞赛还将举行工具钳工、焊工、车工、电工4个工种的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