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投诉举报数据统计分析

时间:2020-03-16 16:26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据统计,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全口径接收各类信息1253件,与去年持平。市局本级12315平台接听12315热线电话 1032个,其中咨询625件,同比降低23.03%;投诉305件,同比降低20.78%;举报102件,同比增长117.02%。受理“全国12315”网站、APP等网络投诉、举报60件;上级交办161件。

  消费者通过拨打12315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占受理总量82.36%,通过网站、微信、APP小程序等网络通信平台反映问题占4.79%,其它渠道占12.85%。传统投诉举报方式仍为主流,现代网络技术方式还未深入普及。

  房屋、交通工具、食品、娱乐服务、电信服务等问题突出,涉及疫情问题投诉举报仍是热点。

  一、投诉热点分析

  1、房屋类投诉跃居首位。

  近期,开发商或中介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投诉呈暴增趋势。3·15当日,此类投诉84件,占投诉总量的27.54%。主要问题:一是开发商或中介以交付定金抵用房款方式吸引消费者购房,实际定金并未计入购房款;二是现房与沙盘等宣传介绍内容不一致,欺瞒消费者。

  2、交通工具类投诉“榜上有名”。

  3·15当天,涉及家用汽车的投诉仍然突出。一是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经销商不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不退定金、强制搭售保险等;二是汽车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汽车质量问题、缺陷汽车召回等;三是维修售后过程中的问题,如维修技术差、维修换件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商家厂家相互推诿责任等。

  3、舌尖安全仍需重视。

     关于食品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销售食品发霉长毛、有异物异味,食用后身体不适;二是饭店环境卫生、服务人员个人卫生以及健康证问题;三是商家销售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

  4、预付式消费侵权投诉依然不断。

  投诉集中在婚纱摄影、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旅游和餐饮等服务行业。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者闭店失联,擅自终止服务,针对预付卡续用和退费问题,没有任何告知,消费者蒙受损失;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取消预订的餐饮和旅游消费,经营者拒绝退费或退费金额过低。

  二、举报热点分析

  1、生活必需品你“争”我“炒”。

  3·15当日,关于生活必需品的举报有27件,占举报总量的26.47%。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超市、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米面粮油价格高,涉嫌哄抬物价;二是疫情有所缓解,饭店、快餐等服务企业相继营业,销售的食品中有异物,食用后引起身体不适。

  2涉疫用品举报居高不下。

  受疫情影响,防疫消杀用品成了市民日常必备,需求量暴增。但售价高、质量差的问题举报不断,尤其是药店、朋友圈、代购等商家售卖口罩、消毒液、酒精、额温枪等防疫消杀用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质次价高、虚假宣传,市民反映强烈。

  目前,受理的所有投诉举报已全部在第一时间内分派至处理单位并按法定时限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