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 在长春科技大市场成立

时间:2018-05-28 17:23来源:长春市科技局专利管理处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加快推进长春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与长吉图科技合作组织共同发起的“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于11月22日在长春科技大市场成立。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谢景武、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周贺、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南成根、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旭、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红、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周衍广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长春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主持。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周贺首先致辞。他代表长春市政府及长吉图科技合作组织,对“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社会各界对联盟成立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知识产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长春是长吉图区域的发展排头兵、改革先行者、开放试验田,“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落户长春新区、长春市科技大市场,这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建设长春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将形成强大的知识产权服务方阵,不仅可以有效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在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全面融合,还可以大大提升东北亚区域内各创新主体的核心竞争力。联盟成立后,将在构建东北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及运营平台、推进知识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

    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在接下来的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本身具备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属性。通过联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知识产权支撑体系,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制度供给,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供给。凸显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属性,加强知识产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的作用。借助这一组织平台,联盟间各服务体系将相互补充,在促进东北亚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方面,特别是当前经济新常态、新形势下,发挥越来越多正向调控作用,同时为推进东北亚地区相互开放与合作打开新的窗口。通过联盟间不断的深入合作,借助知识产权信息的推广与利用,能够进一步助力东北亚地区的技术创新交流,促进区域间项目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在观看联盟宣传片之后,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谢景武、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周贺、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南成根、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旭、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红、吉林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家升共同为“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揭牌并启动了“知识服务云平台”。

    “知识服务云平台”是由长春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基于长春市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建成的,目前国内数据规模最大、数据最为完整,以知识产权数据和服务功能为核心基础,融合了科技文献等数据信息,旨在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快捷、全面、精准的科技信息服务,并辐射长吉图区域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知识创新公共服务云平台。

    联盟的成立及知识服务云平台的启动,对加快区域创新驱动,促进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启动仪式之后,知识产权出版社、国知局长春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讲师围绕知识服务云平台、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科技文献检索、知识产权大数据业务智能系统分析、创新助手、原创认证保护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