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旧城改造PPP项目有了新力量

时间:2018-11-27 11:00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27日,长春城市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长发集团)与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吉林子基金(以下简称吉林中政企)成立长春市政发基金签约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双方将携手为我市旧城改造PPP项目融资、融智,推动项目规范、高效、高质量实施。

  旧城改造提升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城市转型、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的重要战略抉择。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推动社会民生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经市政府批准,旧城改造PPP项目正式启动。作为社会资本方,有着丰富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投资建设经验的长发集团成功中标,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工作,承担全市三环路以内166平方公里区域、总投资251亿元的旧城改造任务,惠及人口超200万,项目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提升、绿化养护建设、亮化照明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设施等多领域公共服务方面。合作期限为22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9年。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政企基金)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牵头组建,总规模1800亿元,不仅是一只实力雄厚的国家级基金,也是PPP领域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战略投资基金。吉林中政企成立于2017年,是由中政企基金和吉林省PPP管理中心共同出资成立的吉林省子基金,主要负责投资省内的PPP项目。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个月的方案设计及多轮磋商谈判,本着谋求共赢、真诚合作的原则,长发集团与吉林中政企成功“联姻”,共同成立长春市政发基金。政发基金将出资17亿元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旧改工程建设。不同于一般的短期融资,此次成立的政发基金存续期为21年,将有效覆盖旧改项目整个运行周期,有效解决PPP项目周期过长的问题。

  在我市旧城改造提升这一民生工程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吉林中政企的加入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组建‘政发基金’,对旧城改造后续项目的资金保障、规范运行及质量提升等都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我们将携手共同推动项目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实施,为其他PPP项目发挥示范效应。”长发集团总经理杜剑表示。

  此次合作,是中政企基金在长春的首个市级项目。“我们看好的是长春的投资环境,对长春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政企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表示,后续还将在文化旅游、数字经济、产业新城等领域与长春市政府及长发集团进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