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17-05-08 09:21来源:长春市知识产权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4月22日—26日,我局以“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深入开展了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4月22日—25日,举办了专利布局初级实战培训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深教师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授课,围绕布局课程体系概述、专利挖掘实务、现有技术检索技巧与实战、专利分级与布局、发明点检索与文件检查实战练习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培训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专利运用水平,促进了科技型企业创新意识,增强了企业专利挖掘能力和专利布局水平,对保护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具有十分积极作用。总计培训人数100余人。

4月20日,“东北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启动暨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训会”在长春科技大市场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刘化冰主任做了题为《知识产权大数据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培训,从知识产权信息作用与价值、企业专利信息管理、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现场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提问与互动。共有来自长春市各县市区科技部门、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及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4月22日,我局联合市教育局组织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开展“长春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会”。省知识产权局做了《知识产权与专利制度》的专题报告。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经验交流。随后全体学员了课堂教学展示和科技创新作品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于2015年10月联合启动。目前我市拥有2所国家试点学校、21所省试点学校、20所市试点学校。接下来,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推动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和城市创新发展。

从4月中旬开始,中国(长春)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走进高校、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系列培训活动。邀请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专家做主题报告,讲解投诉举报和维权援助的有关政策和办法;维权中心人员、服务机构人员现场讲解专利行政违法行为类型、特征和举报投诉方式。为上市公司集中培训专利分析、挖掘、导航、保险、质押等方面知识;为大学生集中讲解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和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为科技型企业集中培训专利申请流程、审查流程和知识产权侵权保护;为科研院所集中讲解了技术产业分析和如何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了系列宣传培训活动,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启动仪式在长春新区召开;南关区举办首届高企认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暨知识产权服务云平台启动大会;汽开区举办专利务实能力提升、专利维权援助培训会;宽城区举办“小巨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题讲座;绿园区在集中区组织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九台区组织“知识产权企业行”活动等。同时,集中宣传力量,突出宣传重点,在长春科技网和长春市知识产权局网站报导宣传周活动情况。在主要线路公交车上语音播报知识产权宣传主题,播放语音线路8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在省图书馆、红旗街、自由大路、电子屏幕上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制作宣传周口号、条幅、标语,在区内繁华场所悬挂、张贴,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向过往行人和群众发放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和宣传单,现场接受群众的答疑咨询,宣传普及人数过百万,效果显著、深入人心。